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工作动态

洋河新区南街社区“四个注重”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实见效

  • 发布日期: 2024-03-28
  • 来源:
  • 访问量:1


 近年来,洋河新区南街社区紧扣“党建引领+民族团结进步”工作思路,精心打造“红石榴家园”,构建共建、共享、共融新格局,促进辖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,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。

 注重工作机制创新,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合力。社区秉持“基层有活力、党员树先锋、群众得实惠、民族大团结”的工作目标,以党建为引领,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基层党建、基层治理、基层服务中,形成“一核两翼四驱”的社区民族工作机制。探索打造“洋意浓浓、南街融融”互嵌式红石榴“出圈”品牌,通过引导少数民族全方位嵌入参与社区建设,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和认同感。运用“5+3+3”社区民族工作法,坚持网格管理、关心关爱、宣传教育、结对共建、特色服务五个到位,搭建民族团结、文明实践、文化联谊三个平台,用好红石榴家园、红石榴广场、电商直播基地三个阵地,有形、有感、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在全社区形成各民族大家庭亲密和谐的良好氛围。

 注重阵地建设提优,架好民族沟通交流桥梁。社区坚持“创建为民”原则,在夯实民族团结进步阵地上想办法、下功夫,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,整合园区、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,打造集综合服务、心理咨询、舞蹈创作、书画阅读等功能于一身的“红石榴家园”,配套设置篮球场、居民书屋、纠纷调解室、舞蹈房、儿童活动室等功能室,以活动促团结,以文化聚民心。利用红石榴广场,邀请民间文艺组织进行说唱、歌舞、小品等接地气暖人心的表演,以文化交融推进情感共融,为各民族居民提供一个信息互通、人员互动、民族交融的温馨港湾。以阵地为载体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活动,常态组织集中学习、政策宣传解读、讲座培训,广泛宣传各项民族政策,引领民族团结进步;依托端午节、中秋节等传统节日,开展书法、阅读、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。

 注重加强情感融合,画好民族团结进步蓝图。聚焦民族融合结对,依托洋河各村(社区)党群服务中心“有事您说话”工作体系,有效衔接“有事我来办”工作平台,建立“少数民族+网格”运行机制,社区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,常态化掌握常住和流动的少数民族群众底数,排定存在生活困难、交流障碍等少数民族群众,村组干部、志愿者、网格员落实“1+1”结对机制,解决流动少数民族人口子女上学、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等问题,把“群众找上门”转变为“服务送上门”。聚焦文化融合发展。坚持“民族+文化”共融机制,依托洋河回汉共居,民间文化艺术坚实的群众基础,组织俞回堆回民成立南街社区“红石榴”旱船队,以文化交融推进情感共融,为他们情感更好地融入社区,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。

 注重深化村企共建,搭建产业增收致富平台。南街社区抓住自媒体行业兴起的契机,将闲置多年的村小学进行改造,配齐配优直播设备,打造“人、货、场”全要素直播电商产业集聚生态,支部书记带头、党员干部齐参与,积极探索“红石榴+电商”模式,鼓励少数民族居民自主创业。通过村企共建模式,将辖区内口碑较好的品牌商家“引进来”,并通过直播让好的产品“走出去”,该模式吸引本地酒业、食品、服饰、机械加工等众多商家入驻,通过“企业派单+基地承单+居民接单”的形式,在社区建起“微工厂”,由企业负责提供半加工原料及技术指导,社区动员居民承接订单,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岗位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